蒋锡培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时间:2019-09-28 16:56:55       来源:新众网

9月27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荣获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宜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总工会主席余俊慧,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夏红军,高塍镇党委书记杨杰等领导一行来访远东,为蒋锡培颁发纪念章,送上关怀与慰问。

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智慧能源 股票代码:600869)董事长蒋承志,集团首席行政官、远东大学执行校长庄太纬,投资人、智慧能源监事、总经理工作部高级总监邵亮,投资人、智慧能源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电缆产业高级总监陶存书等公司领导见证了这一光荣时刻。

蒋锡培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余俊慧主席表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分量极重,包含着至高荣誉,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极其重视。来访领导还对蒋锡培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希望蒋锡培继续发挥全国劳动模范、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蒋锡培对远东的党建、工会工作进行了介绍。蒋锡培讲到,感谢家人、感谢远东大家庭,更要感谢党中央的支持与社会各界的厚爱,给予了我们发展企业、创造价值、报效祖国的机会。

蒋锡培强调,荣誉是肯定,更是责任。请组织放心,未来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坚守主业,练好内功,发展企业,利国利民。一定将修身、齐家、治国、利天下铭记在心,把明心净心、反省感恩作为远东持续发展、百年传承的传家宝,不负领导期望,不负社会重托,不负客户期待,更好的服务社会。

据悉,纪念章颁发工作旨在表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时期的突出贡献者,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杰出代表,蒋锡培半生砥砺奋进,为我国经济、慈善、地方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创建了一家强企,带动了一方经济,造福了一方百姓。

拳拳爱国之心,炼就企业舵手

蒋锡培多次强调:“与时代和国家同频共振是最大的商道。”

1985年,蒋锡培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创办了范道仪表仪器厂,开启了堪为传奇的创业历程。1990年,蒋锡培创办了范道电工塑料厂,也就是远东控股集团的前身,正式进军线缆生产领域。

34年来,蒋锡培因势利导,与国同频共振,带领远东进行了五次改制。1992年,由私营企业改制为乡办集体企业;1995年,全面推行股份合作制;1997年,探索国有、集体、民营合资的混合型经济模式,走规模效益之路;2002年,明晰企业产权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组建新型民营控股集团;2010年,电缆资产成功上市,实现了企业的资本运作。

远东的五次改制暗合中国经济发展整体环境的变化进程,分别对应温州模式、苏南模式、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企业资本运作,为企业打开了更大的机遇空间,成为中国企业界的经典范例。

在风起云涌的改革开放历程中,蒋锡培有勇有谋,进退自如,展现出了敏锐的判断、把握时机的能力和果敢的决策,带领企业在经济浪潮中行稳致远。

如今的远东是“亚洲品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年营业收入近500亿元,品牌价值735.66亿元,员工1万余名,形成了综合能源服务、智能缆网产品和服务、智慧机场/能源系统服务、智能汽车动力及储能系统和产业互联网五大业务板块。蒋锡培用34年时间将远东打造成了中国规模最大的电缆制造商和智慧能源服务商。

殷殷强国之志,铸就电缆大王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只有从心出发,坚持以客户为核心,真正解决客户和社会的实质问题,利益客户、利益社会,才能创造价值、服务社会。”蒋锡培始终坚持以发展民族产业和民族品牌为己任,并将这一理念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中。

以蒋锡培提出的“质量是生命线”、“质量第一、品牌第一”为理念定位,远东建立健全质量责任体系,树立“以德立信、以信致远、诚信为本”的诚信理念;实施“五方”(即股东、顾客、员工、政府、社会)质量诚信体系,构建“全生命周期质量风险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企业主体责任和主体作用,强化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质量控制,切实保障质量安全。

蒋锡培对质量的坚守使他成为了线缆行业享有盛誉的“电缆大王”,也使远东成为了行业“全国质量奖”唯一获得者。

在蒋锡培看来,“唯有创新、唯有学习,才有可能未来成为一流的企业”。他狠抓技术和管理创新,把创新打造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

在蒋锡培的倡导下,远东组建了实力强大的研发团队,每年投入大量经费用于研发,其中碳纤维复合芯线缆、风电线缆、轨道交通线缆、机器人线缆、铝合金导线等多种智慧线缆产品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填补了细分领域空白。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电力、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建筑等领域,服务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港珠澳大桥、中国尊、巴基斯坦希玛核电站工程等多项国内外精品工程。

如今,远东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创新产品,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创建先进单位,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创新项目,多次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创新能力为远东发展带来了不竭动力。

切切报国之情,成就华商榜样

“有钱为自己谋幸福,幸福得很狭小;有钱为乡亲们谋幸福,这才是真正的幸福。”蒋锡培始终不忘利益他人,回报社会。

生于斯,长于斯,利于斯。蒋锡培在家乡投资办厂,为父老乡亲提供了数万个工作岗位,为家乡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带领家乡率先脱贫致富。他还先后安排了2000余名身障员工就业,使他们重新拥有了获得幸福的能力。

2007年,蒋锡培毅然捐出8296万元人民币,成立远东慈善基金会,让发展的成功惠及五湖四海,惠及更多人民。迄今为止,远东慈善基金会通过安置残疾人就业、帮扶贫困人群、设立奖学金、抗灾救灾等方式,累计捐款捐物近数亿元,开展公益项目20多个,直接受益近3万人,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同时,蒋锡培勇担企业家使命,为经济发展、行业改革积极献计献策。2002年,蒋锡培成为了历史上首位以民营企业家身份参会的党代表。此后,蒋锡培以行业领导者姿态,在业内大力倡导质量建设,呼吁并引导民族品牌的发展。作为民营企业家,他瞄准民企发展痛点,持续提出减税降费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商海沉浮,运筹帷幄,如今蒋锡培身负盛誉,是中共十六大代表,江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江苏省第十一、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他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五四青年奖章、“全国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跨世纪科技人才”、“全国十大杰出企业家”、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2019中国好公司领袖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荣誉代表的是过去,未来十年,蒋锡培“希望远东依然蓬勃向上,与国家同频共振,继续为社会创造价值,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梦远东方,不负韶华,蒋锡培深耕企业沃土,以产业报国,引领线缆行业发展,助推中国经济发展。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蒋锡培满怀家国情怀,牢记服务社会,数十年慈善路笃行不辍,为慈善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70周年纪念章上,金色的五星熠熠生辉,四颗小星星紧紧围绕着中间的大星,祥云齐聚,光芒耀目。历经岁月沧桑的蒋锡培,是中国建国以来发展最快的历史时期的见证者与参与者,这位正值年富力强的企业家,未来仍将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