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蜂蜜养生的最佳时间段是什么,你喝对了吗 -

时间:2019-09-05 18:00:42       来源:中华网河南

喝蜂蜜养生的最佳时间段是什么,你喝对了吗

蜂蜜味甘性平,经常食用蜂蜜好处多。对于蜂蜜,《神农本草经》云:“主心腹邪气,诸惊痫痉,安五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众病,和百药,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可见它集合了治病强身两大功用。做为一种日常养生滋补品来说,大家要懂得如何去掌握好蜂蜜的食用方法,这样才可以很好达到滋补养生的效果。下面一起来看看,最正确的蜂蜜食用方法。

蜂蜜的作用与功效

蜂蜜的营养成分因蜜种不同而稍微有所区别,但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及酶类,也含有蔗糖、氨基酸、有机酸、维生素、矿物质及酶类等活性物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营养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及酶类等活性物质,葡萄糖和果糖可以为人体快速吸收补充能量,而活性物质能有效调节身体的机能。

综合中外医药经典及药理研究成果,蜂蜜的作用归纳为:

- 清热。《良疗本草》说“若觉热,四肢不和,即服蜜浆一碗,甚良”,由于蜜有养阴作用,故用于虚热者为宜,近有用于鼻炎,鼻窦炎及角膜溃疡及脸缘炎等。

- 补中。蜜能补养脾气,古代谓其长服能明耳目、面如花色、强志、轻身、不饥不老、适宜手虚弱之体及病后调养。故《本草纲目》说蜂蜜入药“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众病和百药,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延年”。

- 解毒。可治各种皮炎及阴道滴虫,及解乌头毒,解酒毒,现代科研认为其〈含咖啡酸〉有抗癌作用。据俄罗斯报道蜜是一种良好的口腔消毒剂。由于蜜既能解毒又能补益,古人常用其制成各种膏方。美国已用蜂蜜兑各种果汁作澄清剂,效果理想,并能保持全部的营养价值。

-润燥。可治肺燥咳嗽。配生姜更佳。《药品化义》有:蜂蜜采百花之精,味甘主补,滋养五脏之说。张锡纯认为其性“其凉滑润,为清肺润肺、利痰宁嗽之要品也”;老人津亏便结,可用此开水冲服润下。

- 止痛。蜜具缓急止痛作用。冲服以治痛胆道蛔虫症、胆囊炎、胆石症等。蜜外涂还可疗烧伤,冻伤及各种外伤。

同时,蜂蜜外用具有解毒、抗菌、消炎、滋润、防腐、保护创面、促进细胞再生和渗液吸收的诸多功能。

饮用蜂蜜的最佳时间

6:30

清晨起床后喝一杯蜂蜜水,清洗肠道,有利于形成排便反射,及时排除体内垃圾和毒素。长期保持会形成一种习惯,对维持身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大有好处。

16:00

每天下午16点左右,正好处于胃中空虚的时刻,一天工作日中最疲惫的时候。这时候如果能及时喝一杯温热的蜂蜜水,可以为身体补充一些糖分和能量,让你工作更加高效。

22:30

中医认为,味甘能补。忙碌的一天即将结束,临睡前喝一杯蜂蜜水,既可补充夜晚需要的水分,又能缓解紧张的神经,能够给我们带来良好的睡眠,使疲劳的身体得到恢复。

最佳蜂蜜食用方法

1、不可以用开水冲或高温蒸煮蜂蜜。高温使蜂蜜特有的香味和滋味受到破坏而挥发,抑菌作用下降,营养物质被破坏,蜂蜜最好使用40℃以下的温开水或凉开水稀释后食用,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用冷开水冲蜂蜜饮食,能消暑解热,是很好的清凉保健饮料。

2、蜂蜜的食用时间大有讲究,一般均在饭前1-1.5小时或饭后1.5-2小时食用比较适宜。但对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则应根据病情确定食用时间,以利于发挥其医疗作用。

胃酸过多或肥大性胃炎、特别是胃和十二脂肠溃汤的患者,宜在饭前1小时半食用温蜂蜜水,不仅能抑制胃酸的分泌,而且能使胃酸降低,从而减少对胃粘膜的刺激,有利于溃疡面的愈合;而胃酸缺乏或萎缩性胃炎的患者,宜食用冷蜜水后立即进食。神经衰弱者在每天睡觉前食用蜂蜜,可以促进睡眠,因为蜂蜜有安神益智和改善睡眠的作用。

如何购买蜂蜜

蜂蜜种类非常多,让人购买时眼花缭乱,蜂蜜质量也一时不好鉴定。那该怎么挑选蜂蜜?购买蜂蜜一定购买成熟蜜。

在挑选蜂蜜时,我们可以先仔细浏览一下蜂蜜的配料表。有些蜂蜜的配料只有蜂蜜,但有的除了蜂蜜以外,还有其他的添加成分,如果糖、柠檬酸等。

蜂蜜的配料表中只标注蜂蜜的大多数是浓缩蜂蜜产品,浓缩蜜是将不成熟的蜂蜜经过高温加工,将大量水分蒸发后提炼的蜂蜜。但是经过了高温加工,蜂蜜的活性物质也被破坏了,营养价值大大降低。浓缩蜜可以用作调味剂,如果想要得到蜂蜜的营养,还是要购买自然成熟的高活性蜂蜜。

成熟蜜是指蜜蜂采花蜜后,将其唾腺分泌物装到巢房中,经过酿造、脱水,使含水量降至20%以下,并使双糖充分转化为单糖、葡萄糖和果糖总的含量达70%以上,自然成熟的蜂蜜,通常须要数月时间,具有真正意义上蜂蜜应具备的营养成分,其标志为蜜蜂用蜂蜡盖住蜜巢,所以成熟蜜又被称为“封盖蜜”;而未成熟蜜是采回不久的花蜜未经充分酿造,大多是3-7天取蜜,许多营养物质不全面,不充足,不稳定,称水蜂蜜。一般在销售时,还要经过机械脱水浓缩,这种蜜一般称之为浓缩蜜,加工蜜。其并不具备蜂蜜应有的营养价值。

蜂熊三蜂蜜是源自太行山脉的成熟蜜。太行山海拔上千米,森林植被覆盖率达到85%以上,绝佳的自然地理特征孕育了各种野山珍及药用百草、花等植物,有“天然药库”的美誉。

太行山脉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养蜂人,我们是养蜂世家,所销售的蜂蜜都是纯天然的成熟蜜,通过国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拥有自主商标品牌。

我们郑重承诺:如销售假蜂蜜,愿意承担法律责任。请大家放心购买。

注意:蜂蜜虽然是营养丰富的天然滋补保健食品,但绝非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更不能用蜂蜜代替药物来治疗疾病,另外一定要确保食用的是真蜂蜜,食用假蜂蜜对健康百害而无一利。

了解更多蜂蜜食用蜂蜜养生知识或购买产品,请扫描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