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毛爱云:垫资10万为居民修建文化广场

时间:2019-09-05 13:18:06       来源:中华网河南

初秋的太阳已没有了往日的火辣。3日,太康县城关镇东关社区行人如织,街道两侧绿树成荫,这时,一个匆匆的身影从远处走来,她一边走,一边给街道两旁的商贩、居民微笑示意。这就是东关社区居民口中常说的毛爱云。

毛爱云是城关镇东关社区支部书记,为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2018年,她垫资10万元为村民修建了文化广场,从此村民有了娱乐的好去处。她把贫困户当亲人,送衣送物,定期看望,群众都称她是党的好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2014年以来,毛爱云先后被评为县“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巾帼百杰”、“先进工作者”和“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在她的带领下,其支部在2017年-2018年党建工作评比中荣获二等奖,被县委命名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把贫困户当成亲人,定期看望慰问

“大嫂,家里有啥困难记得一定给我说啊。”3日上午,在太康县城关镇东关区池玉真老人的家里,支部书记毛爱云拉着老人的手,不住地叮嘱说。

“房屋整修了,低保解决了,逢年过节你们还都过来送钱送物,没有啥困难了。你真是我们东关社区的好书记啊!”池玉真老人笑着夸毛爱云说。

笑声不时从池玉真家里传出,在小院上空飘荡。其实,这样温馨的场景,在池玉真老人家里隔三差五就会上演。

今年70多岁的池玉真老人一家4口,丈夫去世多年,儿子哑巴,目前她和残疾儿子及两个孙子相依为命,其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脱贫路上不能掉队一人。为提高池玉真家人的生活条件,毛爱云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前去看望,每次,她们都带着米面油、棉被等物品。同时,通过多方协调,帮老人整修了房屋,为其儿子、孙子办理了低保。如今,在毛爱云的帮扶下,老人一家的生活条件得到逐步改善。“爱云待我比亲闺女还亲,这样的支部书记难找啊。”一提起毛爱云的好,池玉真老人就直竖大拇指。

东关社区30多岁的张金健患有精神疾病,自幼母亲去世,父亲失踪,其日常生活无人照料。毛爱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多方奔波协调,毛爱云将他送到精神病院免费治疗。待病情好转后,毛爱云又为他办理了五保。同时,她和居委会一班人每月轮流到张金健家里打扫卫生,为其送衣送物,晾晒被褥。“毛爱云真是为民解忧办实事的好书记。我们群众都喜欢她。”在城关镇东关社区,村民只要一提起毛爱云,无不都交口称赞。

垫资10万元,为村民修建文化广场

9月2日傍晚,城关镇东关社区文化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男女老幼们随着悠扬的音乐,唱歌跳舞,幸福的笑容在每个人脸上绽放。

而在两年前,东关社区居民却没有一个像样的居民锻炼场所。变化发生在2015年。为提高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当年毛爱云垫资10万元,并多方筹资5万元,在东关大街居民区北面河堤下沿,修建了一座占地10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广场。

“以前没有文化广场,村民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除了串门、聊天、打牌,就是在家看电视。社区也没啥集体活动,缺少活力,整个社区冷冷清清的。”东关社区居委会文书程志军说,自从有了文化广场,社区每天都很热闹。居民只要一有空,就会聚在广场上,跳广场舞、唱戏曲、跑步等是居民常进行的娱乐项目。居委会还定期在广场上举办唱歌跳舞比赛、孝老爱亲评比等活动,拉近居民间的关系。

当日上午,记者在东关社区文化广场看到,广场上栽满了各种花草树木,脱贫攻坚、好婆婆好媳妇、村规民约等宣传牌在周围一字排开。一些居民正在健身器材上健身,有说有笑,好不暇意。

“文化广场让社区的氛围有了很大的改变,居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滋润,居民之间的关系也比以往亲密了许多。”毛爱云说,文化广场的建成极大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及幸福感。

为居民排忧解难,事事亲力亲为

城关镇东关社区有个备受村民关注的畜牧局药厂。该药厂倒闭多年,厂房院子多年无人管理,成了附近居民倾倒垃圾的场地。一到夏天,整个院子污水横流,蚊蝇乱飞,周围居民白天夜晚都不敢开窗,对此苦不堪言,怨声载道。“那时,一开窗满屋子飘的都是臭气,闻着都恶心,更别说吃饭了。”在药厂附近居住的居民王志娟说。

2014年,毛爱云上任东关社区支部书记后,她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带领社区一班人,拉垃圾填坑塘、种花草,不怕脏不怕累,经过半个多月的奋战,终于把药厂堆积多年的垃圾清理干净,附近居民无不拍手称快。

“现在好了,药厂里种满了花草树木,我每天一推开窗就能看到药厂的绿植,跟住在公园里一样。”当日中午,居住在畜牧局药厂北侧的祝新中一下班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窗户,把头伸出窗外,眯起眼睛,呼吸着屋外的新鲜空气。

经过3个多小时的走访,3日中午12时许,毛爱云走访完东关社区,又返回居委会整理起智慧党建、环境攻坚、项目建设等材料。屋外,高搞悬挂在空中的五星红旗,在风中猎猎作响。“下一步,我要带领居委会一班人,屡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把东关社区打造成全县的标杆社区。”展望未来,毛爱云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