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联手腾讯举办文创大赛 让古都洛阳“潮”起来

时间:2019-09-06 16:19:35       来源:项城网

文化积淀深厚的龙门石窟,千年历史如今画风突变?

蕴含盛唐气象的隋唐洛阳城里,藏着唐代美妆怎样的秘密?

一代女皇武则天爱造字,除了武曌的“曌”还有什么有趣的汉字?

9月3日,2019牡丹奖·全球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洛阳)正式启动,上面这些疑问在大赛中待你破解,找到答案。大赛分成不同赛道,分别汇聚国内外设计师及普通大众群体,鼓励创作者围绕6大洛阳文旅IP,共同发挥智慧与创意,让古都洛阳潮起来,成为更加鲜活、更令人神往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聚焦6大洛阳文旅IP 深入挖掘河洛文明之美

本次大赛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腾讯公司联合承办。

大赛以“创意连接古今 文化沟通世界”为主题,鼓励参赛者围绕“龙门石窟、隋唐大运河、武则天、牡丹、唐三彩、隋唐洛阳城” 6大洛阳文旅IP展开创作,以创意设计、数字创新手段挖掘河洛文明之美,打造“科技+文化”的创新盛会。

 

龙门石窟

 

 

唐三彩

 

这6大IP可谓是洛阳的6张名片,背后蕴含着独特的精神内核与精彩的历史故事。隋唐洛阳城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同期开凿的大运河沟通中国南北促进了国家的统一,经济的繁荣;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历经400余年营造,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洛阳是牡丹的原生地,雍容典雅,是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美好幸福的象征;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女皇帝,改东都洛阳为“神都”,开创盛世;丝绸之路上的明星——洛阳唐三彩,是当时中国与外部世界的交流纽带,推动了世界文化的发展。腾讯将通过数字创意手段,引爆大众对洛阳的关注度,以出彩的作品激活传统文化,带动河南洛阳城市文化品牌的提升。

 

隋唐洛阳城 天堂

 

洛阳市文物局、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理委员会、洛阳文保集团、中浩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合作支持单位,在腾讯新文创战略指导下,腾讯文旅、腾讯动漫、腾讯大豫网联合洛可可·洛客、上品设计作为大赛战略合作伙伴,也将在IP授权、大赛学术指导、专家及设计行业先锋助力等方面全力支持大赛开展。

国际设计大咖加持 数字创意引爆全民众创

此次大赛包括文创设计大赛、动漫创意专项赛和全民众创大赛三个赛场。

文创设计大赛(又称专业版大赛),腾讯特别邀请到多为国际知名设计师,例如欧洲著名国际家居设计师、丘吉尔纪念基金会优胜奖获得者Hugh Miller,中国创意涂鸦领军人物、波普艺术家张博,以及国际知名设计公司洛可可·洛客加盟,围绕大赛IP定制多件专业级文创作品。大赛期间,Hugh Miller、张博将通过在洛阳文旅场景的深度考察采风与文旅专家的交流,收集设计灵感。想知道国际设计师遇见中国洛阳文旅IP会激发起怎样的创想火花?大赛会派专人实时记录设计师们的精彩采风过程,呈现给大赛参赛者和大众,敬请期待。

 

Hugh Miller

 

 

张博

 

同时,大赛官网专设综合数字馆,让参赛者在线上完成设计采风环节,深刻领悟IP背后的文化内涵与旅游特色,提取官方授权IP素材展开创作。来自全国高校、腾讯等社会企业、河南及洛阳文博单位的多位权威专家、设计师,将作为本届大赛的评审。

全民众创大赛以龙门石窟为创意原点,通过动画趣味还原龙门二十品碑刻、香山赋诗夺锦袍等典故,展示龙门文化魅力,激发大众燃起创想,大众只需要在手机上简单DIY操作,就能生成定制化数字文创作品参赛,并能为自己的作品拉票,赢取现金大奖。此外,全民众创大赛部分优秀数字作品将在9月12日——15日,亮相在洛阳举办的第二届中原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大众可以去找找“你的作品”在哪里。

腾讯新文创助力实现洛阳文旅IP年轻化

除文创设计大赛、全民众创大赛两个赛道外,腾讯新文创战略下的动漫创意专项赛,成为了本次大赛的又一大亮点。

 

 

新文创,是腾讯在文化布局上的核心战略,即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其愿景是希望更加强调IP构建中,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的统一,打造更多具备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

作为腾讯新文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腾讯动漫这一打造国漫IP的旗舰平台,致力于孵化出更多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动漫IP,目前已有《故宫回声》、《风起鸣沙-敦煌曲》、《女九段》等多个蕴含中国文化元素的动漫作品。此外,腾讯动漫不断在城市特色内容合作、传统文化创新表达方面进行探索,先后与杭州、厦门等城市打造多个优秀合作案例。

此次,腾讯动漫旗下超百亿人气的动漫IP《山河社稷图》将与大赛进行首次独家合作,推出动漫创意专项赛。《山河社稷图》是由漫画家月藏原创的玄幻冒险幽默作品,讲述了男主角大伟在仙术世界学习法术,以拯救古老的法宝“山河社稷图”期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获得了众多年轻人的认可。

而此次动漫创意专项赛,结合作品中法器山河社稷图“内与外”两个世界的设定,以及动漫主角超然物外的人生态度,以“我身在世外”为主题,激发大众对洛阳文旅IP产生丰富联想,用奇幻想象编织出专属自己的精神文化符号,借助动漫独特的创作方式展现洛阳文化底蕴,打开洛阳文化新视角,为洛阳文旅IP提供丰富的可延展性,带动洛阳传统文化在年轻群体中的传播,实现文旅IP年轻化。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动漫联合大赛共同打造出带有洛阳文旅元素的《山河社稷图》文创系列产品,激励广大动漫爱好者参与创作。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副教授、天津市美协理事、漫威签约艺术家张旺,也将为大赛定制合作创意作品,为大赛应援。

 

张旺

 

大赛针对三项不同赛事设置多个奖项,其中最高奖金10万元。除现金奖励外,在大赛评选完成后,腾讯公司将与当地政府共同推动赛事成果落地,获奖作品将有获得商业孵化的可能,产出的优质作品也有机会在相应景区进行售卖。

三大赛场的作品征集时间略有不同:

文创设计大赛作品征集时间为9月3日至11月15日

全民众创大赛作品征集时间为9月3日至11月30日

动漫创意专项赛作品征集时间为9月10日至11月30日

参赛者可登录大赛官网(https://lywc.lyta.gov.cn)进行报名,按要求填写资料即可参赛,更多赛事信息也请持续关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