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马团辉:轮椅上放飞致富梦

时间:2019-09-11 10:37:06       来源:项城网

他下肢瘫痪,一级残疾,从出生到现在都是在轮椅上度过,从没有站起来过。但他身残志坚,从没有向命运低头,常用乐观拥抱生活,靠着自己的艰辛努力,最终将彩灯加工事业一步步干的风声水起。

他叫马团辉,今年31岁,太康县逊母口镇前店村人,也是该县团辉彩灯加工厂负责人。

坚韧:身残志坚,他拖着病躯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虽然身体残疾,但马团辉心里装有一个创业梦。早在2009年,他就依托家里几间闲房创办了一个打火机厂,生意十分红火,可是由于消防整改不过关,厂子在2014年关闭。

一个月后,噩梦再次降临他家。父亲马富强突发脑出血,在医院昏迷了28天,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马富强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从此落下了话语不清,走路靠人搀扶的后遗症。“当时,为给父亲治病,俺家里欠了15万元的外债。”马团辉红着眼圈说,“我兄妹三人,我是老大。为了补贴家用,我得承担起老大的责任。”说服家人后,马团辉决定外出打工。

他首先来到广州,可由于身体严重残疾,找工作四处碰壁,无奈,他只好在街头乞讨。“我曾在广州、广西、湖北等省市乞讨,期间遭到不少人的白眼。”马团辉回忆说。一次在广州,在夜市为他人唱歌时,一商户嫌打扰,将他的歌摊踢翻,还遭到一顿毒打。

不过,令他欣慰的是,期间,他也得到过不少好心人的帮助。马团辉回忆说,2015年,他在浙江乞讨时,认识了浙江做外贸彩灯加工销售的徐进。“徐进当时给我捐了100元爱心款,并请我一起吃午餐,最后还给我留下了联系方式。说今后有啥困难可以直接给他联系。”马团辉说。之后,他们二人在微信上经常进行互动。

创业:回乡创办扶贫车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在外打工期间,虽然遇到不少磨难,但马团辉始终相信,苦恼和埋怨,改变不了现实;只有乐观、积极、努力、勤劳才会有机会,才会有好运的到来。

改变发生在2017年8月。“当时镇党委书记方新梅给我打电话,说村里要建扶贫车间,问我是否有意愿参与。”马团辉说。接到电话后,他想到了徐进大哥的彩灯加工。于是,他与徐进取得联系,了解彩灯的生产流程、难易程度、生产前景。“彩灯代加工是投资小、用人多、劳动强度低、工艺简单易操作、不分老幼都能做,根据你的自身条件,你最适合做这个扶贫车间项目。”马团辉说,当时镇党委书记方新梅的再三叮嘱,给了他吃了一颗定心丸。项目敲定后,次日,马团辉就回到了老家——太康县逊母口镇前店村。

选址、招工、贷款......在乡村扶贫干部的帮扶下,2017年11月初,太康县团辉彩灯加工厂在前店村开业运营。多年的打工生涯,让他体会到,这份创业来之不易,所以经营中他更加珍惜。2年来,他靠着诚信经营,彩灯加工厂生意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工人也从刚开始的10多人发展到目前的50多人,其中贫困户40人。

经营中,他几乎把盈利都给了工人。“截至2018年年底,彩灯厂已经生产网灯灯泡8000万个,每个灯泡支付工人工资1.7分,共支付工人工资136万,马团辉把大部分的利润都分给了工人;他个人每个灯泡只取毛利3厘,共获毛利24万元。在他的带领下,40多名贫困户在2018年实现了脱贫摘帽。”逊母口镇工作人员马凯军说。

彩灯厂也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在运营期间,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县长李锡勇、人大主任张思民、县政协主席王建林等领导曾多次到彩灯厂检查指导工作。一次冬天的一天,王国玺书记在检查指导工作时,发现车间工人冷,立即安排人送来了10个取暖设备。随后,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张俊峰又给彩灯厂送来了一些桌椅等办公用品。

感恩:播撒爱心,感谢所有帮助过的人

马团辉深知,他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主要得益于自己赶上了好的扶贫政策。“这么多年,如果没有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没有县乡主要的领导大力支持,我恐怕现在还在外唱歌乞讨。所以,我非常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马团辉说。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将来自己事业有成后,一定积极回报社会。

为此,彩灯厂开业后,马团辉积极吸纳周边村民,尤其是残疾朋友,到扶贫车间干活,并且时间自由,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不耽误春种秋收。同时,由于彩灯制作无污染,简单易操作,工人员学会后,如果不想在工厂生产,还可以拿到家里去做。“现在,除了车间50名工人外,另外还有103位农户,经常从彩灯厂领活回家生产。”马团辉说。

“我一月能做12万个彩灯,按每个1.7分计算,一个月挣1500多元钱不成问题。坐在家里挣钱,这搁在以前,我做梦也不敢想。这都是马团辉给俺带来的福音啊。”一提起马团辉,刘先生等村民都禁不住啧啧称赞起来。

与此同时,马团辉还在村里发起“用小事感党恩”公益活动,他先后3次捐款3000元,慰问帮助前店行政村15名残疾人,并鼓励其他们树立脱贫致富信心:“人穷不能志短,党委、政府一定会帮助你们度过难关,辛勤劳动才能让自己富起来、强起来!”(王慧星 封中伟 柳晓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