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国际、更热血、更顶级 2019国际滑板公开赛清丰激情开赛

时间:2019-09-07 20:48:09       来源:中华网河南

当牛筋鞋底与磨砂滑板将热情点燃,自由与无畏便再次游走在清丰的上空。9月3日—8日,在全球29个国家的超百名顶尖街式滑板高手的共同见证下,2019国际滑板公开赛(清丰)在中国·清丰极限运动基地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赛事由世界轮滑联合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轮滑协会、河南省体育局 、濮阳市人民政府、清丰县人民政府承办,南京冠奥宝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运营。

作为亚洲首场街式奥运积分赛,2019国际滑板公开赛(清丰)不仅是一场真正的街式滑板的巅峰对决,也是一场赢取奥运积分的五星赛事,排名前32名的选手都将获得相应积分。

顶级选手、顶级裁判、顶级场地 还有巨额奖金“诚意满满”

滑板运动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由冲浪运动演变而来。凭借“热血”和“无惧”的精神,受到全世界热爱自由的年轻人喜爱。滑板的技巧主要包括:THE AERIAL(在滑杆上)、THE INVERT(在U台上)、THE OLLIE(带板起跳)等。运动员仅凭一个滑板在空中翻转腾跃,做出令人惊叹的高难度动作。与街舞类似,滑板运动是自由的,张扬随性的,因此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加入。2016年,国际奥委会正式将滑板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项目,宣告了滑板运动从一种街头文化登上了世界级舞台。

作为世界级的滑板赛事,2019国际滑板公开赛(清丰)的选手阵容可谓“星光闪耀”,无论是“全方位发展学霸级女滑手”Alexis Sablone、“X-Games最年轻的选手”Jagger Eaton、“美国滑板国家队成员”Mariah Duran,还是“只做高难度动作”Lucas Rabelo、拥有“360 double kickflip”绝技的Shane O'Neill,当技术与个人魅力集合在一起,一场场动人心弦的热血battle就在中原大地激情上演。

在裁判阵容方面,拥有多年执裁SLS系列赛经历的Matt Milligan被邀请作为本次比赛的裁判长,公开赛还邀请了“最优秀的女性滑手之一”Vanessa Torres、“中国香港滑板教父”Warren Stuart等作为打分裁判,“中国国家级裁判”田军也将作为首个国际赛事的中国籍裁判为本次的参赛选手们打分。

除了选手和裁判这样的软实力,2019国际滑板公开赛(清丰)硬实力也是杠杠的。

中国·清丰极限运动基地位于国家AAAA级景区——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清丰县双庙乡单拐。该项目由江苏花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总投资1.8亿元,占地557亩,包括冲浪、滑板、攀岩、小轮车四个奥运项目和摩托车障碍越野一个非奥运项目比赛及训练设施,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室外人工造浪池、滑板碗池、滑板U形池、滑板街式、攀岩墙、小轮车、摩托车障碍越野场地,以及道路、绿化、观众席、服务区等配套设施。

在五个极限运动项目中,技术最复杂、建设难度最大的是室外人工造浪池,室外人工造浪池由中科院电工研究所负责总体设计,采用双向、双侧造浪,浪高2-3米,可满足不同级别的冲浪比赛和训练需求。室外人工造浪池为全球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第一个室外人工造浪池。中国·清丰极限运动基地为中国第一个全奥运极限项目训练基地!

不久前,这里刚刚承办了首届中国极限运动大会,收获了满满的好评。此次国际滑板公开赛也是该场地首次迎来国际赛事。

“自由”“无畏”绽放清丰 高水平赛事引来国外选手点赞

经过2天的官方热身训练,9月5日起,2019国际滑板公开赛(清丰)正式进入赛程。比赛期间,记者多次在赛场流连,发现这里已经成了充满青春与躁动的海洋。

腾空转身、360°回旋……小麦色皮肤的姑娘们身姿矫若游龙,在麦田的映衬下与金色的阳光融成一体;滑板鞋猛踩板尾,力量由大腿出发,贯通小腿、脚踝,最后从脚尖喷涌,直入地心。在技巧的带动下,腾空、落稳,最后再与认识或新认识的伙伴击掌,这是精彩的“ollie”(豚跳),也是年轻人不羁的欢歌和话语。

“5050”这样的高难度动作在外人看来难以企及,然而2019国际滑板公开赛(清丰)上,十几岁的小姑娘也会不时给你这样的惊喜。即使不小心摔倒,姑娘们也只是潇洒地甩甩头发,继续起身拼搏。

在清丰极限运动基地,看不到怯弱与娇柔,映入眼帘的尽是自由与无畏,友谊与相互敬佩,这也许正是滑板运动的魅力所在。

来自俄罗斯的女选手Celine今年17岁,已经练习滑板5年,她告诉记者,对于自己来说,滑板意味着自由、有态度,代表着光荣与梦想。“我认为这非常酷,从我接触滑板的那一刻起,我就爱上了她。”

“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我觉得这里的一切都很有趣.”Celine说,最令她感到惊讶的是,这里有非常专业的场地,“very good!”

“我们这次来了50名左右的队员,这是一场非常高规格的比赛,我们非常重视。”美国奥委会成员USA skateboarding 的负责人JOSH FRIEDBERG告诉记者,滑板运动在美国发展已经数十年历史,这次来到中国,很乐见这里聚集众多高水平选手,为大家提供互相交流切磋的机会。

“当你站上滑板的那一刻,你就会感受到自由。无论在何时何地,滑板运动的魅力都令人无法抵挡。”JOSH FRIEDBERG表示。

国家队亮相赛事 14岁少女秀出滑板“中国范儿”

作为东道主的中国,滑板运动如今正在众多城市中兴起、生长、方兴未艾,虽然相较欧美起步较晚,但却挡不住越来越多人的热爱和参与。

在这次赛事的参赛队伍中,身着“CHINA”服装的中国队选手无疑是一股令人瞩目的力量。今年14岁的曾文蕙虽然看起来稚嫩,但已经是能够挑大梁的国内顶尖选手。2017年9月进入国家滑板集训队后,她接连取得2018年中国滑板俱乐部联赛女子街式总冠军、2018年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滑板比赛女子街式第四名、2019年全国滑板锦标赛女子街式冠军等诸多优秀战绩。

赛场上,曾文蕙凭借精彩的板上动作,接连越过诸多实力强大的国际选手,先后晋级女子1/4决赛和半决赛。她告诉记者,这次前来参赛,自己唯一瞄准的目标就是决赛,“清丰这边的赛道非常标准,非常适合我们训练和比赛。我自己尽全力、也有信心取得一个很好的成绩。”

记者了解到,滑板运动2016年成功入奥后,我国滑板运动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国家集训队成立后,积极参与高水平的奥运积分赛事,在培养滑板中国新生力量的同时,不断朝着奥林匹亚最高殿堂迈进。

有了高水平的赛事和场地加持,如今,像曾文蕙这样的滑板少年少女们,正踩着滑板鞋,将“热血”、“无惧”、“自由”与“热爱”的滑板精神从清丰等地推向全国,带动又一项社会体育事业进入千家万户。

9月7日当天,在清丰的高标准滑板赛场上,更精彩更燃的2019国际滑板公开赛(清丰)男女决赛上演,迎来全球滑板选手与爱好者关注。而此次大赛,也让河南体育事业发展再增添标志性事件,拉开千年古县清丰腾飞的新序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