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双双保持顺差格局

时间:2022-10-30 10:56:42       来源:经济参考网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2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2022年以来,我国涉外经济活动保持活跃,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有序。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双双保持顺差格局,其中,银行结售汇顺差1185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支顺差714亿美元。

具体来看,2022年9月,银行结汇2214亿美元,售汇2132亿美元。2022年1-9月,银行累计结汇20058亿美元,累计售汇18873亿美元。2022年9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5453亿美元,对外付款5574亿美元。2022年1-9月,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47815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47102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高企下加快收紧货政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供求保持基本衡,外汇市场韧增强的特征更加明显。一是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双双保持顺差格局。二是经常账户、直接投资等基础国际收支继续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的基本盘作用。

“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664亿美元,同比增长43%,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根据外汇局已经发布的7、8、9月份货物和服务贸易数据,预计三季度经常账户仍延续顺差格局。从全球范围看,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多个传统经常账户顺差国家都出现顺差明显下降态势,部分经常账户逆差国家则出现了逆差扩大,我国是少数实现经常账户顺差规模逆势增加的经济体。”他说。

丁志杰还表示,外汇交易模式以及跨境收支结构更加优化。当前外汇市场主体交易行为更加理。前三季度,企业将外汇兑换成人民的结汇率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体现了“逢高结汇”的理交易模式,也说明相关主体汇率预期总体稳。同时,企业汇率风险中意识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企业运用远期、期权等管理汇率风险的外汇衍生产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31%,套保比率较2021年提高4.3个百分点。此外,人民跨境使用比重逐步提升,2022年前三季度,人民收支在本外涉外收支总额中的占比提高至四成以上,有助于降低货错配风险。

展望未来,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我国经济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国际收支与跨境资金流动将继续保持衡,为人民汇率保持合理均衡水提供良好的基本面支撑。

丁志杰也说,我国外汇市场韧在改革发展中明显增强,可以更好调节和衡跨境资金流动。随着汇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人民汇率将继续发挥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同时,市场主体预期更加理,汇率风险管理能力增强,人民跨境使用比重提升,都有助于稳定其跨境交易行为。

关键词: 银行结售汇 顺差格局 跨境资金流动 银行结汇